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中央、江苏省委、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凝聚全校党员力量推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契机。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根本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武装全体师生党员。主要目标是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冲击百强高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有品位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切实做到六个坚持一要坚持经常性教育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三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优良的党风、校风引领师生党员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针对问题实,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党的意识、宗旨观念、精神状态、道德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五要坚持务求实效,从各单位工作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探索创造留出空间,坚决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以简单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成效;六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学党章党规,增强党性修养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提升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全校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教师党员要通过学习,自觉增强党员意识,不断涵养高尚的师德和情操,做以德施教、以艺立身的楷模;学生党员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事管理工作的教工党员要通过学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于律己,勤政廉政,抓发展、求作为、善落实、敢担当,自觉提升管理水平;从事服务工作的教工党员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自觉提升服务能力;离退休党员要通过学习,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投身服务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江苏师范大学章程》《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共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高校党组织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二)学系列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着眼加强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校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领会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7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把学习教育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和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全过程,提升学校各项工作的整体水平。教师党员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牢牢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学术底线,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论文发表有要求,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学生党员要通过学习,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自觉服务和奉献社会;从事管理工作的教工党员要通过学习,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坚决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并把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规范意识充分体现在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从事服务工作的教工党员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竭力为师生排忧解难;离退休党员要通过学习,始终强化政治定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展示阳光心态,倡导美好生活。

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深入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学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

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三)做合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全校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到政治合格;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律己、从严治家,做到品德合格;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十三五发展迈上新台阶。教师党员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完成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任务方面发挥作用,争当四有好老师;学生党员要注重加强学风建设,在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作用,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先锋模范;从事管理工作的教工党员要注重加强作风建设,在提高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方面发挥作用,争做爱岗敬业的先锋模范;从事服务工作的教工党员要注重强化业务能力,在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发挥作用,争做优质服务和岗位奉献的先锋模范;离退休

党员要注重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争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奉献社会的先锋模范。

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具体措施,突出特色亮点,追求学习实效,主要做到八个好

(一)讲好三级党课

党支部学习教育一般以讲党课开局启动。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要坚持以上率下,推行三级党课,即校党委书记面向全校师生党员讲一次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单位讲一次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面向所在单位党员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校党委将组织支部好党课展评活动,对优秀的支部党课进行评选表彰。七一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党课。

讲党课要创新形式,灵活运用实境课堂、网络课堂、微党课等多种载体,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

各二级党组织要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统一,明确学习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指导所辖党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

校党委将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明确专题讨论主题,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定期举办书记论坛,围绕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举办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发挥党员教育培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各二级党组织要指导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组织活动,形成活动品牌。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对党员日常表现实行过程管理。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分别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学习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专题开展大讨论。集中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突出互动交流,每名党员都要发言,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把讨论真正开展起来,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三)落实好问题查摆

全体师生党员要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查摆五强化的要求,深刻查摆剖析,自觉俭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强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成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要把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等不拖、立学立行、边查边改。

(四)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会成员对照职能职责和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的要求,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找实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会前,深入搞好思想发动,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委员会成员相互谈心,主动找党员谈心谈话,并接受师生约谈。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就支部工作进行述职,然后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五)做好党员民主评议

年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和查摆强化要求,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委员会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对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结合好中心工作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做好学校中心工作和落实好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带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行动,引领全体师生党员,成为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和十三五开局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

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第17师德建设月活动,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扬师德、做表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一次承诺、一生践行、一辈子追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员模范红色情景剧展演、优秀微党课展播等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我校家训、家风研究优势,结合校园廉洁文化周我的家训故事征集等活动,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教育活动,涵养优良家风,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文化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各二级党组织要以我校首批服务型党支部示范点立项建设为契机,围绕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党员,有效整合资源,全面加强以六好标准为基础的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分类打造立足本职岗位、善于主动服务的骨干队伍,示范带动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服务工作。鼓励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教师党员示范课、重温入党誓词、党章党规知识竞赛、辩论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

(七)选树好先进典型

校党委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明星党支部、党员服务示范岗,选树师德模范、爱岗敬业模范、服务奉献模范、辅导员年度人物、学生党员标兵,评选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最佳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推动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各基层党组织要注意选树各方面的典型,发掘、总结、宣传好经验和好做法,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努力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八)抓好关键少数

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当好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示范者。严格执行双

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和落实自学计划,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完成六个一,即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集中学习一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每季度参加一次中心组专题讨论、牵头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年底参加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分管(联系)单位开展一次检查指导。

四、组织领导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统一进行,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责,负责组织实施。

(一)加强统一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校党委将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和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作为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要帮助党支部制定具体的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具体落实责任,认真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实施,做好党支部工作台账,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要为学习教育提供工作保障,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二)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分类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注重优化支部设置,健全工作制度。按照业务带头,党建带动的要求,选优配强双带型党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工作。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口袋党员、失联党员、隐身党员的情况,加强出国(境)留学(访学)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结合自身实际抓好阵地建设,打造虚实结合、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党员之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与实际,对学习教育的内容进行安排和组织,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三)严格督导检查,突出特色亮点。校党委将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采取随机抽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指导党日活动、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深入党支部进行指导检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校党委将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将给予批评教育、严肃问责。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总体要求,又要联系单位工作实际,有特色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鼓励和支持二级党组织依靠党支部和党员创造性开展活动,突出亮点。

(四)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将建立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利用校官方网站、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校报专栏等宣传阵地,重视发挥微博、微信、易信等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和成效,强化全体师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意识,形成正确导向,为学习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